地理系評鑑專區

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

  • 老師熱心參與並指導學生籌辦各種活動,例如期中、期末全系實查,以增強學生在課堂外學習新知。
  • 師生間熟識度高,每位老師除提供每週至少4小時的office hours,供學生隨時可與老師晤談之外,其餘時間均可事先與老師約定,故師生間的溝通管道十分暢通且便利。
  • 輔導活動、個別約談、宿舍訪談,均按照規定進行。
  • 師生互動高,老師參與學生活動意願高。
  • 目前畢業學生有高比例從事教師職業,故系上安排的課程及相關活動均以培養教學能力為主,例如職前訓練的甄試模擬以及地理營活動,亦經常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分享經驗。

特色

    • 系上老師年輕有活力、充滿朝氣,與學生沒有距離,師生互動情況極佳。
    • office hours多,平均每位老師在校四天以上,部分老師天天到校,學生遇到學業上的困難時,較容易尋求老師們的協助。
    • 老師關心學生的狀況,經常會主動了解。
    • 各研究室均提供大學部學生參與實習。
    • 師生相處融洽、互動多,老師對於學生的活動積極參加且大力支持,強調Geo family的精神。學生主動協助系務,不求回饋,相當值得嘉勉。
  • 畢業學生就業傾向單純,以教師居多。

 

問題與困難

  • 學生遇到學習障礙,並不一定會主動尋求幫助,常要老師發現後再加以協助。
  • 不少比例的學生因經濟因素,在校外打工,危險性較高,且會影響課業。
  • 本系畢業生主要從事教師工作,但目前國內師資過剩,就業競爭壓力大。

改進政策

  • 1.建議學校或系上提供更多校內工讀機會,改善校外打工時數過長的情形。
  • 2.研究計畫可多多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並發給研究助理工讀津貼。
  • 3.鼓勵師生多多利用office hours增加接觸和互動,以及鼓勵老師積極參與學生活動,並可增加公共空間的利用,例如隔音走廊、資料室等等。
  • 4.著手設計生活滿意度之調查問卷,以便能更有效的了解學生之生活滿意程度。
  • 5.培養不同專長人才,以符合多元化的生涯規劃發展。

結論

爲提升學生的學習環境與工具,本系之軟硬體與空間設備亦逐年更新與維護,以維持環境品質與教學素質。例如各年級教室課桌椅更新及教學設備的更新等。本系鼓勵與重視學生的地理實察規劃能力,學生除了課業之外,亦充實許多課外活動,在不同領域裡的實察規劃皆有傑出的表現。在學生的各項活動裡,系裡也給予最大的資源與補助。大型活動如地理營與地理週,亦會分配教師指導學生,師生交流也透過導生聚餐、教師的office hour及社群網路等,增加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增進師生情誼。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