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1-6. 依據第一週期系所評鑑結果與建議,確定教育目標並擬訂發展計畫之結果為何?

  1. 依據第一週期系所評鑑結果,於「目標、特色與自我特色」方面之建議如下:

    1. 發展重點雖放置在師資培育,仍宜兼顧轉型後發展領域之落實,使師資與非師資二項功能得以均衡發展。

    2. 宜加強學程設計,必要時應請相關系所開設共同學程,如環境學程、觀光旅遊學程等。

    3. 教授共同專長領域宜依據轉型後發展重點,形成團隊。

    4. 強化課程規劃與轉型後教育目標之關連性。

    5. 充實教師員額,適量減少授課負擔。

    6. 教師除教學外,宜思考強化研究功能之可行策略。

     

    現況描述

        • 本系因應社會變遷及本校轉型後訂定之教育目標為:
        • 培養中等學校地理學科及社會學習領域 (地理主修專長)師資
        • 培養地理學專業與學術研究人才
        • 培養空間資訊應用、區域研究及環境與資訊規劃、觀光及其他專業人員

課程規劃為了符合教育目標在課程規劃方面,除了擬訂師培與非師培兩套教學課程,以強化畢業生專業能力外,拓展就業市場,並透過領域課程、專業學分學程(如環境教育與觀光學分學程、空間資訊學分學程)等規劃與設置,培養學生具備多元專長,提昇就業競爭力。

 

特色

        • 本系依據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屬性之不同,分別訂定各自所需之核心能力與檢核指標,並將核心能力落實於課程之中。
        • 教學研究與實務相結合,提升中學教師與時俱進的能力。
        整合已有的土壤實驗室、GIS研究室及地理教育研究室等特色教學與研究資源,以發揮最大成效。

問題與困難

  • 近年來因應國內、外經濟變遷,以及社會少子女化現象,中等教育師資員額面臨大幅縮減的嚴峻考驗。
  • 為了開發並擴大本系畢業生就業市場,需要開設更多元化且專業之課程,雖然本系現有師資陣容已具多元專長,但受限於本校開課限制,以及考慮目前教師負荷已然過重情形下,師資人數仍嫌不足,有必要增聘不同專長之師資。

改善策略

  • 減少教師授課負擔。
  • 藉由不定期的畢業生追蹤調查與雇主回饋意見,對發展方向進行檢討及改進。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