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3-1. 提供學生學習輔導之作法為何?

本系學生學習輔導方式,係透過各班導師與任課教師的配合,主動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另外配合期中預警及加強學科輔導機制,掌握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並予以適當輔導。本系亦會在學期中舉辦專業相關演講活動,以充實學生學習知識。

本系為確保學生學習成效,結合學校資源,建置完善之學習輔導機制。以下為學習輔導團隊與三級學習介入輔導模式分別說明。

  1. 學習輔導團隊:

本系以學生為核心,組織學習輔導團隊:學習導師、職涯導師、班級導師、授課教師、教學助理與課程小老師。     

  1. 學習導師

本系以系主任為全系之學習導師,進行跨班跨學級、或嚴重學習困難之學習輔導,並統整整體學習輔導機制。

  1. 職涯導師

本系每學年度推派一名職涯導師(100學年度為本系系主任),提供學生專業領域職涯諮詢輔導。

  1. 班級導師

為強化導師制度,落實輔導學生工作,提升教育品質,本系設有導師工作委員會,由專任教師組成,系主任為委員會主席。本系於每班設置導師一人,由講師以上專任教師擔任。每班導師輔導學生選課,並視需要,追蹤學生學習狀況,及時給予協助或轉介輔導。

  1. 授課教師

為求讓學生瞭解整體課程內容,本系教師均於選課前,上傳課程大綱與進度表於學校教務系統網站(上傳率100%),公告教學內容大綱與進度表,並列出課程基本資料及教學內容,以為學生選課參考,並讓學生可隨時查閱課程進度,以利課前預習、掌握課程進度與課堂要求,提高學習成效。
授課教師亦將學習輔導概念融入教學,如於課程中強調良好學習態度、時間管理與未來職涯發展資訊等。此外,系上老師亦善用電子通訊與網際網路工具,進行學習輔導,每週設定4小時「學習晤談時間」,當面瞭解學生個別學習狀況並提供學生課餘之必要協助,以達個別化、適性化、尊重差異的學習輔導理想。

  1. 教學助理與課程小老師

依學校規定,授課人數達80人以上或具危險性實習課程修課人數達20人以上,方可配置教學助理。系上教師97-100學年度所開授課程中共有17門課程設有教學助理。
結合學校於100學年度開始實施之「課程小老師」的設置,課程小老師由修課學生中遴選,以學習成績表現優良之學生為原則,扮演修課同學、教學助理(如有設置)、與授課教師之間的溝通橋樑。對表現良好之課程小老師,期末將由教務處頒發證書以為鼓勵。

  1. 各班導師自行實施班會、個別訪談、住宿訪談等。
  2. 多位老師將手機及家中號碼提供學生歡迎隨時聯絡。
  3. 系學會有成立網資股、氣象站股等等,常舉行訓練及教學活動,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實作。某些實驗室會自行舉辦讀書會交換經驗。
  4. 各班導師會將班級中學習狀況不良的學生問題,請相關授課教師協助。
  5. 多位系上教師固定在期中考後,透過期中預警機制,要求學習落後的學生找時間與教師晤談,提供學習建議。
  6. 為建立課堂評量多階段之回饋機制,本校亦推動學士班學生學習預警制度,針對經常缺課、學習怠惰及成績嚴重落後等足以影響學習效果或成績之學生實施期中預警,以即時輔導學習成就低落之學生。依各科目內容不同,個別教師會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建議。
  7. 許多學生透過電子郵件或網路社群與老師交流。
  8. 本系老師以愛及鼓勵出發,給學生關懷及讚美,讓學生更有自信心。
  9. 本系設有TA制度,對於教學有一定幫助。
  10. 本系結合學校資源,依學習問題之不同程度,由學習輔導團隊搭配學習預警制度,分級介入,建構三級學習輔導模式。(如下圖)
  11. 第一級介入-期初預警

針對一般學習問題—經常缺課或學習怠惰—由授課教師上網登錄需預警之學生名單,並由課程小老師或宿舍學習專區碩博班助教進行學習協助。

  1. 第二級介入-期中預警

三級學習輔導模式針對輕中度學習問題—學習成效低落—由授課教師登錄需預警之學生名單,或由教學助理協助(如設有教學助理課程),進行補救教學,或由授課教師與導師、系主任合力輔導。並視情況,建議學生停修、轉介輔導、或由教務處寄發書面通知單予家長,以求協助督促學生課業。

  1. 第三級介入-期末預警
針對有嚴重學習困難之學生,授課教師上網登錄名單,由學習導師與整體學習團隊合力介入,進行高關懷學習輔導。

 

 

 

 

 

 

 

特色

 

      • 地理考察在地理科學中,如同理學院開設之研究課程,為本系教學重點之一,可以增進教學效果,印證課堂所學理論,每年度除了由系學會主辦之全系師生期中、期末實察外,另各科目教師亦得視教學需要安排校外考察、訪視等,所需車資並獲學校行政會議決議同意補助三學分科目二天。目前平均每學期約安排10次野外考察活動。從行程的規劃安排、考察手冊的製作到考察報告的撰寫等,都由同學分組完成,培養日後從事教職時規劃考察路線及解說等能力。
      • 每位老師除提供每週至少4小時的office hours,供學生隨時可與老師晤談之外,其餘時間均可事先與老師約定。
      • 許多指導教授訂有研究生每週會談時間,甚至研究生就在老師研究室內進行研究,方便就近照顧及要求。
      • 本系老師常利用系務會議,關心學生事務,相互交換意見與心得,總能適時發覺問題、解決問題。
      • 教師善用電子通訊與網際網路工具(如Facebook),不受時空所限地提供學生必要學習輔導。
      • 學習導師、班級導師、授課教師、教學助理與課程小老師聯手,以團隊為學生學習後盾。
      • 結合學校提供之學習輔導網絡,依不同程度之學習問題,啟動不同層級模式介入輔導。

問題與困難

  • 每位學生修課狀況不同,因此若學習出現困難,礙於每位導師專長不同,難以立刻給予輔導。

     

改善策略

  • 落實期中預警,並希望能爭取更多TA,讓學生學習輔導機制更完善。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