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3-2.提供學生之學習資源及其管理維護機制為何?

本系結合系學會舉辦各項教學活動,並設立系圖書館提供學生借閱圖書,充實學生學習知識。本系亦會配合課程舉辦地理實察活動,讓學生走出戶外了解土地的故事。本系教師亦會利用教學網站提供相關學習資源,配合多媒體使用以提高學習成效。

    • 系學會有成立網資股、氣象站股等等,常舉行訓練及教學活動,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實作。
    • 某些實驗室會自行舉辦讀書會交換心得。
    • 本系許多教師除將教材上網外,並在教材中推薦優良學習的網站。並加強利用本系的實驗室,配合戶外實察交互驗證。
    • 在地理技術與資訊方面的課程如:地圖學、地理資訊系統、地理程式設計應用、地理輔助教學等學科,則特別強調實作能力,因此此類課程多安排在本系地理資訊系統研究室上課,讓學生藉由實際操作,培養技能。學生實作成果或印出張貼在教室,或放置教學網站供同學們觀摩比較。
    • 本系目前共計5間專業教室、4間研究生研討室,提供完善的教學之學習環境與設施;1間系學會辦公室,供學生組織運用;並另有6間由職務宿舍重新規畫為本系專業領域研究室,滿足教師與研究生研究所需專屬的研究或討論空間。
    • 每間專業教室均依據課程架構及上課需要而設置,同時,各專業教室的空間與設施均定有管理規範與器材空間借用規則。專業教室及設備於非上課時間,同學可依相關規定申請借用。
    • 每間專業教室遇有空間需行修繕或設備損壞需更新之情形,可隨時通報系辦申請辦理以維持上課品質。
    • 為符合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需求,每年系上提供一定比例的設備費及材料費,每學期向專兼任教師進行設備採購需求之調查,依據上課需求採購設備。本系並設置「系圖書設備與經費委員會」,由本系專任教師相互推選組成之,有效規劃與編列設備費之年度預算。
    • 本系為學生學習所需,每年均編列相瑝經費增設相關圖儀資料除充分有效執行年度設備預算外,本系也積極爭取校內外計畫,強化系上專業設備及學習資源: (本系近年獲補助之計畫與獲補助之計畫名稱)

    年度

    獲補助之計畫名稱

    採購之專業設備

    97

    教育部「發展卓越師資培育計畫」

    獲補助購置個人電腦、彩色雷射印表機、GPS、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提升教學設備

    97

    教育部轉型計畫

    獲補助購置影像伺服器,改善影像圖檔儲存空間及方式

    98

    教育部補助設置進修學院計畫

    獲補助購置無線對講機、麥克風組等

    98

    教育部轉型計畫

    獲補助購置觀光環境類影視媒體、野外實察用麥克風組等

    97~98

    學校重點計畫

    獲補助購置超純水製造機、離心機,提升土壤實驗室設備

    98

    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空間資訊學分學程)

    獲補助購置GPS、數位攝影機、影像伺服器、GPS相機,以強化空間資訊領域設備

    99

    學校重點計畫

    獲補助購置3D軟體、DTM資料,完成本校校園3D導覽

    99

    教育部補助跨領域學程

    (環境教育暨觀光遊憩學分學程)

    獲補助購置平板電腦、GPS,充實在野外實察方面的資源

    100

    教育部「發展卓越師資培育計畫」

    獲補助購置電子白板、短焦投影機,改善現有教室硬體設備

    特色

     

        • 地理實察在地理科學中,如同理學院開設之實驗課程,為本系教學重點之一,可以增進教學效果,印證課堂所學理論,每年度除了由系學會主辦之全系師生其中、期末實察外,另各科目教師亦得視教學需要安排校外考察、訪視等。目前平均每學期約安排10次野外考察活動。從行程的規劃安排、考察手冊的製作到考察報告的撰寫等,都由同學分組完成,培養日後從事教職時規劃考察路線及解說之能力。
        • 地形與土壤實驗室為本系近年新設立頗具規模的實驗室,可配合自然地理學、地形學及土壤地理等相關課程,讓學生透過自行操作與實驗以建構知識。除原有的實驗項目外,尚足以進行基礎土壤理化實驗分析、地質礦物與岩石辨識,有助於本系自然地理相關課程的教學,以及研究計劃樣本實驗分析之用。
        • 不定期舉辦相關學術演講,充實學生相關知識。
        • 每間教室多有E化教學設備(如E化講桌、電子白板、投影機等)、網路連線,利於教師e化教學。

    問題與困難

     

    • 學術演講活動學生參與情況有時會不踴躍,因此效果有待提升。
    • 教室與研究空間散居聲洋館、白宮、眷舍區,資源整合與管理不易。

     

    改善策略

    • 制定相關獎勵辦法,鼓勵學生多參與學術演講活動。
    • 檢討改善各教學空間的使用率及專業教學設備,就現有空間重新統整與有效運用。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