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3-4.指導教授的研究生指導負擔與提供學習和生涯輔導之情形為何?

本系為輔導研究生順利完成研究所課程,取得碩博士學位,特別設有「研究生課業指導委員會」,由全系教師組成,不定期對研究生修課、學分抵免、以及在修習研究所課程與教育學分之平衡進行討論。

  1. 在研究生提出研究計畫時,由委員會全體教師出席,審查研究生之計畫,並提出修改建議。避免因為指導教授一人受限於專長的訓練,無法提供研究生較全面而完整的思考。在論文口試前再經過委員會審查,以確保研究生的論文在口試時能達到一定的學術水準。實施多年來,幾乎每次都是全系師長共同出席。

為確保每位研究生都能與指導教授有足夠的互動,本系訂定每位教師每年指導研究生的人數規則。實施以來,一方面能讓全系教師全面投入指導,一方面也確實讓每位研究生,均能得到指導教授足夠的學識及經驗的指導。而且為了避免有研究生有強烈的意向想找某位教授指導,但受限於名額,而無法找到適當的指導教授,因此准許共同指導,並在特殊情況下,召開「研究生課業指導委員會會議」,針對個案加以討論處理。以求一方面能有一定的規章可以保障品質,另一方面又不會過度受限於規章。

 

特色

 

      1.研究生與指導教授互動關係良好。
      2.各研究室或每週定時舉辦討論時段。
      3.每學期有全系研究計劃及期末成果發表。

問題與困難

本系主要分為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因研究生領域不同,造成發表時無法針對議題引起共鳴。

 

改善策略

  • 強化不同領域之互動機會,讓研究生能擁有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之基本素養。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