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5-1. 畢業生生涯發展追蹤機制落實之情形為何?

  • 本系對於畢業生生涯發展之追蹤機制,係由下列五個不同的面向進行:
    • 透過系友返系或已從事教職學生繼續於本系進修碩、博士學位的機會,或是參加地理相關學術研討會或中學地理教育相關活動,如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等場合,與系上老師分享自己從事教職後的體驗及想法,並給系上、學弟妹們的建議,使系上老師可以瞭解學生畢業後的表現情形,並可知道職場所需,透過畢業生就業表現與回饋,有效掌握社會產業發展機制與職場變動情形,據以修正教學與調整課程架構,強化學生的競爭力,並符合畢業就業之需。
    • 本系老師亦常藉前往實習學校訪視大五實習老師機會,與該校校長、處室主任及指導老師意見交流,以瞭解本系畢業生在中學任教或實習情形,以及對本系的建議,並於系上系務會議或非正式場合轉知系上老師知悉或討論。
    • 邀請畢業系友返校座談,藉此分享系友在各領域職場之工作現況及心得,以達經驗傳承之目的。
    • 利用網路的無遠弗界,藉由BBS、臉書(Facebook)、無名小站…等網路社群網站,將系上的大小事、各種進修、就業資訊…等更有效率地傳遞給每位系友,同時也提供了全體彰師地理人感情聯絡的平台,增加系友、同學對於系上之認同、歸屬感與向心力,並且提供系友、在校生與系所多向溝通之管道,使系所的發展規劃可與學生、畢業生的回饋意見可以及時的整合,而畢業的學長姐與在校的學弟妹之間也可藉此達到經驗的傳承。
  • 本系為瞭解畢業生畢業後升學與就業情形,不定期的針對畢業生進行追蹤調查,內容包括畢業生流向、雇主滿意度、畢業生對所學滿意度等,並依量化分析結果與質化意見之彙整,以作為調整課程、教學以及調整學生生涯輔導規劃之參考,以培育學生職場就業的競爭力,並建立與雇主、職場良好互動的關係。
  • 由於本系100級畢業的同學中有修教育學程者目前都在中學實習,另有部分同學因曾是本校核准出國為交換學生、修課規劃或其他因素而延長修業年限,因此就96級~100級畢業生之追蹤調查,顯示畢業生生涯發展多以就業、實習、升學與服兵役為主要出路,其中逾六成從事教職工作,其次依序為研究所進修與私人企業任職,另有少部分於政府公務行政機關任職或準備公職考試者。

畢業生流向

 

 

 

 

 

 

 

 

 

 

特色

 

  • 培養優質的中學地理專業教師向來為本系重要教育目標之一,由本系歷年畢業生升學就業調查資料知,本系學生畢業後進入國內中學擔任地理教師的比例仍佔多數,即使近年來,隨著中學教師缺額減少以及師資培育多元的影響,本系學生畢業實習後當年立即成功進入中學任教的比例略為下降,但近三年考上正式老師仍維持平均10多位左右。

問題與困難

    • 近年來因應國內、外經濟變遷,以及社會少子女化現象,中等教育師資員額面臨大幅縮減的嚴峻考驗。
  • 為了開發並擴大本系畢業生就業市場,需要開設更多元化且專業之課程,雖然本系現有師資陣容已具多元專長,但受限於本校開課限制,以及考慮目前教師負荷已然過重情形下,師資人數仍嫌不足,有必要增聘不同專長之師資。

改善策略

  • 透過各種途徑與管導,強化本系學生之專業競爭能力,因此在大學部除了培育中等學校地理師資傳統任務外,亦積極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能力,並協助與輔導學生畢業後就業。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