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5-2. 研擬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之情形為何?

  • 本系的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包括了從教室內的專業、校園外的知識運用、到就業時的工作態度、人際溝通、社會與道德責任與永續發展的視野等,從下列三個不同向度確保學習品質及畢業後之就業競爭力:
    • 在學的專業課程評量:本系的課程規劃「理論與實務並重」、「自然、人文與科技兼備」,配合不同課程的面向,教師運用講述教學、協同教學、合作學習、專案教學、e化教學、地理實察、專題演講...等多元化的教學,隨著課程教學的多元,學習評量方式亦有所不同,如:筆試、課堂討論、心得報告、書面報告、試教、板書、電腦實作、展示、部份實習性較強課程,常與專案及研究計畫,如野外實察路線規劃、休閒遊憩區景觀規劃…等多元評量方式,幫助學生自我學習,並注重輔導措施,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提供了期中學習預警制,任課老師除了課堂外,亦提供office hours讓學生予以輔導,各班導師與各任課老師間常充分討論學生的學習情況,隨時透過課堂與生活上關心學生。
    • 強化學生課外經歷—專業證照:本系除了將英文與資訊能力列為畢業門檻外,另亦鼓勵同學在學期間取得相關領域專業證照,本系亦辦理多次導遊領隊、會展人員證照考取工作坊,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以增加就業競爭力。
    • 畢業生長期追蹤機制:藉由不定期的畢業生追蹤調查,以掌握畢業生就業狀況,包括就業率、雇主滿意度、畢業生滿意度、雇主回饋意見及畢業生回饋意見等,以瞭解畢業生的表現,並根據畢業生與雇主回饋意見,對課程與教學方法進行檢討及改進。
  • 培養優質的中學地理專業教師向來為本系重要教育目標之一,由本系歷年畢業生升學就業調查資料知,本系學生畢業後進入國內中學擔任地理教師的比例仍佔多數,即使近年來,隨著中學教師缺額減少以及師資培育多元的影響,本系學生畢業實習後當年立即成功進入中學任教的比例略為下降,但近三年考上正式老師仍維持平均10多位左右。事實上,本系也不斷地強化「師培生」的地理專業知能,提高其畢業後進入職場之競爭力,以今(100)年為例,本系大學部師培生之教檢通過率為100%,顯示本系對學生學習成效,能夠持續維持相當良好的表現。隨著師資培育多元與少子化影響,亦有部分學生選擇報考公職,目前有累計10人通過國家考試擔任公職人員。
  • 此外,本系學生也能因應社會現象的轉變,透過國家考試投身公家機構,或選擇在私人企業或機構任職。自國內領隊、導遊證照考試於98年開辦以來,本系師生在這三年內,已累計有142人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證照(表5-,不論是領隊證照或導遊證照的取得人數,均呈逐年快速成長的趨勢。更難能可貴的是取得「英語領隊」證照人數甚至超越了「華語領隊」證照之人數,足見本系重視外國語文,並將其列為本系課程核心能力之一的規劃,發揮了功能與成效。在輔導並協助本系學生領隊、導遊證照獲得優異成績後,並進一步規劃會議展覽專業人員之培育,透過與業界共同合作舉辦工作坊等研習活動,本系今年已有10人取得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
  • 本系要求大學部學生在語言能力檢定,至少需通過中級英檢、多益測驗550分或托福紙筆測驗457分等規定,自96 年實施以來已有50人通過英語檢定。本系並鼓勵同學爭取教育部學海飛颺留學計畫,目前本系已累計6人榮獲學海飛颺獎助學金(1),以交換學生身分分別前往本校亞洲地區之姊妹校,如韓國慶尚大學、大邱大學以及日本福岡大學等著名學府修習地理相關課程。近年來,本系應屆畢業生選擇升學與深造的比例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一方面讓自己能夠更勝任專業教師的工作,或者更加能夠在激烈競爭的教師甄選中脫穎而出,另一方面也開始嘗試接觸地理學能夠積極貢獻的其他領域專業知能,因此本系研究生在傳統地理研究有豐碩成果,並積極開拓創新與跨領域研究,根據近六年來統計,本系研究所學生發表論文數有162篇,並有11人獲得論文的補助與獎勵(圖5-。而碩、博士班研究的風氣更帶動大學部學生之學習,目前累計人數7人獲得國科會大專專題研究計畫之獎勵補助。總而言之,本系學生的出路與本系之教育目標與成立宗旨相當吻合,而本系所訂定之核心能力亦能充分發揮功效,並展現相當助益。

研究生論文發表篇數與論文獲得補助與獎勵人數統計圖

 

 

 

 

 

 

 

 

 

研究生論文發表篇論文獲得補助與獎勵人數統計圖

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表現統計表

項  目

95

96

97

98

99

100

合計

國科會大專專題研究計畫

2

2

0

2

1

0

7

教育部學海飛颺留學計畫

1

1

0

4

0

0

6

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

--*1

--

--

--

--

10

10

英語檢定通過

--

6

4

7

17

16

50

國家考試證照(不含領隊、導遊證照)

--

1

1

3

4

1

10

領隊證照
(華語/英語)

--

--

--

7/5

3/19

10/21

20/45

導遊證照
(華語/英語)

--

--

--

10/0

28/2

36/1

74/3

*1:符號--表示無資料,包括尚未開始實施或輔導者。

 

特色

 

本系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多面向的,經由學習過程所累積的學習經驗,在課程結束後展現出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可由專題研究結果、證照、國家考試等看出學習成效。

大學部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表現,除了教師資格檢定之外,亦鼓勵同學選擇考取領隊及導遊執照、會展初階人員執照或國家考試證照,俾為畢業後的就業預作準備並強化專業競爭力。

本系要求大學部學生在語言能力檢定,至少需通過中級英檢、多益測驗550分或托福紙筆測驗457分,並列為畢業基本條件之一。

博、碩士班則規定研究生於畢業前,必須於國內外研討會與期刊發表論文,因此本系近年來研究生之發表論文品質、數量具豐,呈現穩定成長之趨勢

問題與困難

    • 近年來因應國內、外經濟變遷,以及社會少子女化現象,中等教育師資員額面臨大幅縮減的嚴峻考驗。
  • 博、碩士班研究生對於參加國際研討會,以及撰寫西文期刊論文仍有不足。

改善策略

  • 透過各種途徑與管導,強化本系學生之專業競爭能力,因此在大學部除了培育中等學校地理師資傳統任務外,亦積極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能力,並協助與輔導學生畢業後就業。
  • 鼓勵碩、博士班研究生更加注重論文質與量的提昇,協助並輔導踴躍參加國際研討會,以及投稿西文期刊論文。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