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5-3. 自行規劃機制或結合學校之機制,蒐集內部利害關係人、畢業生及企業雇主對學生學習成效意見之情形為何?

  • 本系經常透由系友返系或已從事教職學生繼續於本系進修碩、博士學位的機會,可與系上老師分享自己從事教職後的體驗及想法,以及給系上、學弟妹們的建議,使系上老師可以瞭解學生畢業後的表現情形;同時並藉由前往實習學校訪視大五實習老師機會,與該校校長、處室主任及指導老師意見交流,以瞭解本系畢業生在中學任教或實習情形,以及對本系的建議,並於系上系務會議或非正式場合轉知系上老師知悉或討論。此外,本系經常透由系務會議、地理系課程委員會、導師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等相關會議針對學生課程學習、生活作息、專業知識增能等議題進行探討因應,並於facebook網路平台及本系館相關佈告欄與電視牆等處,主動與學生進行相關教學、研習訓練、野外實察及相關訊息之傳達,讓學生皆能瞭解系上行政動態相關訊息
  • 本系並藉本次評鑑機會,瞭解畢業生對在本系所學的滿意度情形,以及服務單位對本系畢業生的評價狀況,本系分別針對全體畢業生及其服務單位進行問卷調查,同時為瞭解本系在校生對目前所學專業知能學習與工作契合度的滿意度評價狀況,亦對在校生進行問卷調查,俾利即時反應課程規劃、教學改進及學生輔導之參考。
  • 雇主對本系畢業生學習成效意見:

整體而言,雇主服務單位均給予本系各級畢業生非常正面與肯定(介於滿意與非常滿意之間)的評價

畢業生對學習成效意見:

  • 大學部畢業生:大多數學生認為在校所學的地理專業知能符合目前工作上的需要,工作應用過去所學的關聯程度高,對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尚稱足夠。大多數的工作領域與地理教育有關,其次為地形分析與應用、再其次為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領域、區域發展,顯示本系學生畢業後就業領域漸趨多元,並與學校所開設領域課程相呼應。分析其專業知能養成的管道,主要是以系所的課程為核心,其次為自修、私下與老師的研討及其他科系的課程。顯示目前本系課程應能滿足學生在職場工作所需,教師亦熱心提供課外其他教育訓練機會給學生。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現在工作上的需要,其次是個人不夠認真,再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系所未開設部分課程及未選修部分系所開設之課程,前述意見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與學校共同努力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畢業生期望系所多舉辦地理學相關的研討會、開設夜間或寒暑假的短期訓練課程及提高地理實察活動比重等項,以提升其在職專業表現。
  • 碩、博士班畢業生:大多數學生認為在校所學的地理專業知能符合目前工作上的需要,工作應用過去所學的關聯程度高,對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尚稱足夠。大多數的工作領域與地理教育有關,其次為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領域,再其次為地形分析與應用、水土資源保育,顯示本系學生畢業後就業領域漸趨多元,並與學校所開設領域課程相應。分析其專業知能養成的管道,主要是以系所的課程為核心,其次為私下與老師的研討與自修,再其次為參與老師的研究計畫。顯示目前本系課程應能滿足學生在職場工作所需,教師亦熱心提供課外其他教育訓練機會給學生。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現在工作上的需要,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也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與學校共同努力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畢業生期望系所未來開設夜間或寒暑假的短期訓練課程舉辦研討會及提高地理實察活動比重等項,以提升其在職專業表現。

在學生對學習成效意見:

  • 大學部學生:認為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中等,與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關聯程度是有關的。推論本系學生面對中等教育師資市場愈加嚴峻的情境下,稍為呈現信心不足的現象。目前在學校所修習的專業知能的領域課程多數仍以地理教育有關,依序分為空間資訊、區域發展、地形分析與應用、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及水土資源保育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廣泛吸收地理學相關專業知能,同時並對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領域課程也有涉獵,有自我培養第二專長之興趣。未來在校生擬從事工作類型以公營機構(國家考試)、中等教職較高,其次為區域規劃相關工作、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其他民營機構及空間資訊相關工作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除以中等教職為優先選項外,對公營機構(國家考試)選擇比例上升。此外,本系課程的多元化,讓學生選擇不同型態及不同領域的工作性質愈趨多樣性。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所需,其次是建議開設新課程,例如:水土保持、世界區域地理、氣象學、自然災害防治、都市規劃等項;再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並建議增設學分學程,例如:GIS專業學程、區域規劃專業學程。前述意見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與學校共同努力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舉辦相關研習活動,優先性依序分為地理教育相關、空間資訊相關、地形分析與應用相關與區域發展相關、環境教育相關及水土資源保育相關、觀光遊憩相關等項;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規劃相關活動以利其職場工作表現,依序分為增加在學期間學校/企業實習的機會、舉辦國際地理實察相關活動、提高國內地理實察活動比重、提高企業參訪活動比重、舉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的研討會、舉辦地理學相關的研討會及定期舉辦系友會活動等項。
  • 地理系碩士班研究生:認為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中等,與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關聯程度是有關的。推論本系研究生面對中等教育師資市場緊縮的情境下,顯示信心不足的現象。目前在學校所修習的專業知能的領域課程多以地理教育、區域發展等有關,依序分為空間資訊、地形分析與應用、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及水土資源保育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廣泛吸收地理學相關專業知能,同時並對空間資訊、地形分析與應用與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領域課程也有涉入學習。未來在校生擬從事工作類型以中等教職最高,其次分為公營機構(國家考試)、觀光遊憩相關工作、自行創業、區域規劃、空間資訊等相關工作與研究工作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除以中等教職為優先選項外,對公營機構(國家考試)、觀光遊憩相關等工作也呈現高度興趣。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所需,其次是建議開設新課程;再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前述意見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與學校共同克服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增開相關研習活動,優先性依序分為地理教育與空間資訊環境教育、區域發展相關、觀光遊憩相關、地形分析與應用及水土資源保育相關等項;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規劃相關活動以利其職場工作表現,依序分為舉辦地理學相關的研討會、舉辦國際地理實察相關活動、提高國內地理實察活動比重、增加在學期間學校實習的機會、提高企業參訪活動比重與舉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的研討會等項。
  • 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研究生:認為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中等,與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關聯程度是有關的。推論環觀碩班研究生有師培生、觀光科系學生、業界職員等組成多樣,除了必要的專長訓練之外,本系提供相關導遊領隊、會議人員初階等證照課程,其對專業的信心程度較一般研究生高,顯示相關證照輔導課程是有成效的。目前在學校所修習的專業知能的領域課程以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佔多數,依序分為區域發展、地理教育、地形分析與應用及水土資源保育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仍以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相關專業知能為主,並對區域發展、地理教育、資源保育等領域課程也有涉入學習。未來在校生擬從事工作類型仍以觀光遊憩相關工作最高,其次分為其他民營機構、公營機構(國家考試)、研究工作、區域規劃相關工作、自行創業、中學教職(12.5%)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除以觀光遊憩相關工作為優先選項外,對其他民營機構、公營機構、研究等工作也是興趣要項之一。所學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認為符合所需,其次是建議開設新課程,例如:研究方法、質性研究等;再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前述開設新課程意見、增購圖書與設備資源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克服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增開相關研習活動,優先性依序分為觀光遊憩相關、環境教育、區域發展、地理教育、空間資訊等項;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規劃相關活動以利其職場工作表現,依序分為提高企業參訪活動比重、舉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的研討會、增加在學期間學校/企業實習的機會、舉辦國際地理實察相關活動、提高國內地理實察活動比重等項。
  • 博士班研究生:認為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中等,與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關聯程度是有關的。推論博士班研究生大多是在職大專教師、公務員及業界高階經理,再回流學習認為有助於其本職學能之提升,其對地理系專業的信心程度較一般研究生展現高度自信。目前在學校所修習的專業知能的領域課程以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居多,依序分為地理教育、地形分析與應用、區域發展、空間資訊及水土資源保育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廣泛吸收地理學相關專業知能,同時並對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領域課程也有涉入學習。未來在校生擬從事工作類型以大專教職最高,其次分為中學教職、區域規劃及其他民營機構工作等項,顯示博士研究生在學時仍以大專及中等教職為優先選項。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所需,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再其次是建議開設新課程;前述意見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與學校共同克服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增開相關研習活動,優先性依序分為環境教育、地理教育與空間資訊、區域發展、觀光遊憩及水土資源保育相關等項;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規劃相關活動以利其職場工作表現,依序分為舉辦國際地理實察相關活動、舉辦地理學相關的研討會、提高國內地理實察活動比重、舉辦空間資訊研討會、舉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的研討會等項。
  • 教學碩士班研究生:認為自我專業能力養成的信心程度中等,與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關聯程度是有關的。推論教碩班研究生多以是在職教師,再回流學習認為有助於其教學知能之提升,其對地理系專業的信心程度較一般研究生展現深具信心的現象。目前在學校所修習的專業知能的領域課程以地理教育佔多數,依序分為區域發展、 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空間資訊、地形分析與應用及水土資源保育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仍以吸收地理學相關專業知能為主,並對區域發展、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空間資訊等領域課程也多有興趣涉入。未來在校生擬從事工作類型仍以中等教職最高,其次分為觀光遊憩相關工作、公營機構(國家考試)、區域規劃相關工作、自行創業、空間資訊與研究工作等項,顯示本系學生在學時除以中等教職為優先選項外,對觀光遊憩相關、公營機構(國家考試)、區域規劃等工作也納入重要選項之一。所學地理專業知能需要改進之處,大部分認為符合所需,其次是建議開設新課程,例如:研究法、 GIS操作實務、自然.人文.地理教育的課程比重應均衡;再其次是學校圖書與設備資源的不夠充足;前述開設新課程意見是學生認為會影響專業知能養成的不利因素,需要系所克服改善;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增開相關研習活動,優先性依序分為環境教育、地理教育、觀光遊憩相關及水土資源保育相關等項;至於在課程以外,在校生期望系所多規劃相關活動以利其職場工作表現,依序分為提高國內地理實察活動比重、舉辦國際地理實察相關活動、舉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的研討會、舉辦地理學相關的研討會等項。

 

 

(A)服務單位對本系畢業生評價 (B)畢業生對所學滿意度
(1:非常不滿意,2:不滿意,3:普通,4:滿意,5:非常滿意)。

服務單位對本系畢業生評價

畢業生對所學滿意度

 

 

特色

 

  • 大學部畢業生:本系所業已建立畢業生自評、以及服務單位對畢業生評鑑問卷等調查機制,讓系所藉以獲得檢討並進而改進相關教學與行政措施。服務單位對本系畢業生表現有很不錯的評價。在學期間地理專業知能的教育訓練,基本上符合畢業生工作上的專業需求。
  • 地理系碩士班研究生:本系學生在學時廣泛吸收地理學相關專業知能,同時並對空間資訊、區域發展、地形分析與應用、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等領域課程也有涉獵,有自我培養第二專長之興趣。本系課程的多元化,讓學生選擇不同型態及不同領域的工作性質愈趨多樣性。
  • 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研究生:本系學生在學時以充實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相關專業知能為主,並對區域發展、地理教育、資源保育等領域課程也有涉入學習,擴展本職學能相關涵養,多元輔導考照,有利於求職之競爭性。
  • 博士班研究生:本系課程的多元化,讓學生就業選擇愈趨多樣性。
  • 教學碩士班研究生:本系學生除以教職為優先選項外,對公營機構(國家考試)、觀光遊憩相關、區域規劃及其他民營機構工作等工作也呈現高度興趣。

問題與困難

    • 系所現有資源相當有限,難以在增加課程數量、提升圖書與設備資源、擴大多元進修管道…等面向,立即回應畢業生及其服務單位的多樣化建議。

改善策略

  • 積極爭取相關經費與設備,改善系所教育環境,協助提升教學品質。短期內,期望在系所有限資源狀況下,以重點補強方式回應系友相關建議與需求(如:舉辦研討會、短期訓練課程、師生地理實察、系友會交流活動…等)。
  • 除鼓勵老師開設新課程外,並聘任氣象學相關領域之專業老師,以符學生需求。
  • 短期內,在系所有限資源狀況下,與鄰近相關觀光產業合作推動實務參訪與提供實習機會;或與鄰近相關學校合辦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相關產業與CEO有約論壇;或與亞洲相關姊妹校合作推動國際地理實察交流活動。
  • 長期內,積極爭取相關經費與設備,改善系所教育環境,並與亞洲相關姊妹校合作推動學生互換交流學習活動。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