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5-4. 根據內部利害關係人、畢業生及企業雇主對學生學習成效意見之分析結果,進行檢討修訂核心能力之設計、課程規劃與設計、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以及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提供之情形為何?情形為何?

本系針對學生學習成效意見之分析結果,以及為瞭解評估學生畢業前是否具備既定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之進展,分別就大學部、碩士班、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教學碩士班、以及博士班之在校生進行「滿意度調查」,透過系課程委員會與學術委員會等相關會議討論,作為檢討修訂核心能力之設計、課程規劃與設計、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之參考與依據。

 

(A)大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A)大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

 

 

 

 

 

 

 

 

(A)大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A)大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

 

 

 

 

 

 

 

 

(A)大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

 

 

 

 

 

 

 

A)學部(B)地理碩士班(C)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D)地理博士班(E)教學碩士班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1:非常不滿意,2:不滿意,3:普通,4:滿意,5:非常滿意)。

 

特色

  • 就大學部在校學生而言,對本系所培育與訓練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滿意程度較高者,依序為「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地理學應用」及「地理學專業知能」。雖然於「空間資訊實作」、「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地理學跨領域整合」、「外國語文」,亦有中等滿意度以上之表現,但仍透露出大學部學生對英語口語訓練、研究分析、調查採樣、地圖實作及地理實察實作等能力的需求。相較之下,「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人文與環境關懷」則表示最為不足,不但顯示大學部學生參與度不高,也是有待本系加強鼓勵學生再精進學習並提昇關懷環境與社會的能力。
    由於本系碩士班部分由地理碩士班及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所組成,因此在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要求與訓練上有所不同。地理碩士班在校生對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滿意程度最佳者,依序為「空間資訊整合」、「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地理學應用」與「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在「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地理學跨領域整合」亦有不俗之滿意度表現,不過本系認為在量化與質性資料的分析及解決地理新議題等能力仍然有提昇的必要與空間,而相對較弱者或欠缺者為「人文與環境關懷參與度」與「外國語文」,顯示本系除了需要鼓勵地理碩士班研究生多關懷環境社會及社區外,對英語口語及閱讀能力之提昇也是需要加強之處。至於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而言,滿意程度與表現較優者,依序為「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環境與觀光資訊整合」、「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但在「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與「人文與環境關懷」則顯示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研究生的參與度不高,尚需鼓勵其多關懷環境社會及提昇自我技能成長的能力。至於在「環境暨觀光應用與實踐」、「環境暨觀光遊憩專業知能研究、「外國語文」方面,雖然亦有頗佳之滿意度,但也透露出對英語口語訓練、自然地理與環境變遷的分析能力有所需求與待加強之處。
    至於本系所培育學歷最高人才之博士生,對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滿意程度較高者,依序分為「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空間資訊研究」及「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而在大學部以及碩士班普遍較為欠缺的「人文與環境關懷」與「自我成長及終身學習」等部分,則顯示博士生參與該類活動的頻率很高,頗令人鼓舞與欣慰。此外,博士生在「外國語文」、「地理學跨領域整合」方面,則顯示博士班研究生對英語書寫能力、跨學科觀察研究與環境變遷分析能力的重視與需求。

    本系除了常設之大學部以及由碩士班至博士班的研究所,另開設教學碩士班,屬於在職專班,提供中等學校教師利用課餘或夜間進修之管道,此類研究生對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滿意程度較高者,依序為「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及「地理學應用與研究」。但與大學部以及碩士班相仿的,於「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及「人文與環境關懷」等方面較為不足,顯示參與該類活動的頻率不高,仍需設法鼓勵其多關懷環境社會及提昇自我技能成長的能力,另於「外國語文」也顯示信心不足,需要在英語口語及閱讀的能力進行提昇。

問題與困難

    • 地理學探討人與地之關係,大小涵蓋地方至全球尺度,因此本系的課程規劃與設計,不但注重本土各種自然與人文環境,更重視與全球化之關係與連結,就鄉土地理而言,本系大學部新生自入學即修習「台灣地理」課程,並於四年修業期間並輔以「鄉土地理」、「觀光節慶活動規劃與管理」、「台灣地形」、「世界地理」、「文化地理」等多樣課程供選修,使學生「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本系大學部課程多元,依探索(大一)→養成(大二)→強化(大三)→大四(應用)分階段循序漸進,培養學生進入職場的就業能力及職業生涯發展能力,因此在「地理學應用」及「地理學專業知能」一直是強調的重點,而所有課程皆由該科目學有專精之學者擔任,由於平日教學與研究並重,課堂上著重啟發引導學生學習,以培養「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之能力。此外,本系要求學生在語言能力檢定,至少需通過中級英檢、多益測驗550分或托福紙筆測驗457分等規定,以符合具備「外國語文」之核心能力;同時並鼓勵同學至本校亞洲地區之姊妹校進行學海飛颺留學計畫,以強化「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人文與環境關懷」等核心能力。
      本系碩士班是培育研究人才的基礎養成,也是就業競爭力再精進的訓練,因此除了在應具備的「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與「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基礎上,加深加廣,並著重與落實將各種知識的整合與應用,例如「空間資訊整合(地理碩士班)」或「環境與觀光資訊整合(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的能力,同時維持「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的素養。而博士班係以培育傑出研究與專業人才為主,因此除了在「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與「空間資訊研究」的創新研發外,「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亦是本系訓練人才與追求卓越的要求。
      教學碩士班為本系所開設的在職專班,目的在提供中等學校教師利用課餘或夜間進修,以提昇其專業職能之管道,以滿足教學需求,因此對「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地理學專業知能研究」及「地理學應用與研究」等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較具滿意度。

      由本次本系分別就大學部、碩士班、環境暨觀光遊憩碩士班、教學碩士班、以及博士班之在校生,對課程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指標的滿意度調查分析結果,反映出本系課程規劃之邏輯性與合宜性,未來仍將精益求精,以達成本校「教學為本、研究為先」期許的卓越系所。

改善策略

  • 增進外國語文使用的機會與訓練:在研究所專題研討課程或大學部相關課程,鼓勵老師以全英語(文)授課方式,強化並提升學生閱讀與口語表達能力。同時,為了協助並增進博士班學生英文書寫能力,擬以每年補助新台幣陸千元英文潤稿費之方式,鼓勵博士班學生踴躍參與國際研討會或投稿國際期刊。
  • 強化地理學跨領域整合:透過每學期課堂所實施之實察行程,鼓勵老師引導學生共同規劃實察路線,增進學生實察規劃能力,並不定期舉辦研究方法或統計工作坊,以增強學生研究分析能力。
  • 提升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在本系共同時間安排最新議題講座,由本系老師聯合講授分析提出議題策略方案,以利學生學習應用。此外,也可邀請國內或國際知名地理學者至本系客座講授,以利本系學生吸收新知開拓視野。
  • 增進人文與環境關懷:除多邀請相關NGO或NPO相關人員分享活動規劃與經驗外,也可帶領學生實際參與活動或安排相關服務工作,讓學生能樂在服務,並培養關懷社會的情懷。
落實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每一學期定期諮詢學生擬增能或技藝等類型之研習課程,利用寒暑假期間密集開班,讓學生能充分吸收新知並強化相關技能。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