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4-3. 學士班學生專題研究能力之表現為何?

    1. 本系學士班學生在95-100年間,獲得補助與獎勵人數(團體)為2-7人(組),研究類別包括大專生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生態旅遊創意設計競賽,電腦地圖繪製比賽等。
    2. 本系大專生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除97年以外,從95-100年每年平均兩件,總件數為10件。而教育類的競賽共13件(20人次)。顯現本系大學部學生對教育類與研究類的專題研究投入較高的熱忱。
    3. 取而代之的是,本系從97年設立「觀光與環境資源研究所」後,增加旅遊專業的師資與大學部課程,因此,考取領隊導遊資格之人數連年增加,人數由97年的12人,增至100年的35人。

項目/學年度

95學年

96學年

97學年

98學年

99學年

100學年

合計

一、獲得補助或獎勵總件數

3
(3)

3
(3)

2
(2)

7
(7)

5
(12)

3
(3)

23
(30)

1.研究類

2
(2)

2
(2)

0

2
(2)

1
(1)

3
(3)

10
(10)

2.教育類

1
(1)

1
(1)

2
(2)

5
(5)

4
(11)

0

13
(20)

二、領隊資格考取人數

12

12

22

32

78

三、導遊資格考取人數

12

10

30

35

87

大學部學生歷年獲得補助與獎勵及考取領隊導遊資格之件數(括弧內數字為獲獎學生人數)

特色

 

本系學生對於教育部學海飛揚留學計畫的興趣濃厚,顯現學生們除了在學校修習課程之外,也積極尋求拓展視野的機會。

問題與困難

    • 本系學生在近年少子女化取得教師資格機會困難增加的狀況下,對於畢業後就業的焦慮感增加,對於申請大專生參與國科會專題計畫的興趣也因此受到擠壓。
  • 本校姊妹校多侷限於日本與韓國,學生的選擇性有所侷限。此外,本校雖與中國大陸的大學締結姊妹校,有陸生來台修課,但台生卻無法對等的至中國大陸修課,也減少了學生拓展視野的選擇。

改善策略

  • 透過指導教授的引導,協助學生規劃未來。若學生有志於研究可盡力引導其進行純學術研究,或者與職涯規劃連結的研究議題也有可能更加引發學生研究的興趣。
  • 透過學校更積極的締結姊妹校,並且爭取本校學生可赴中國大陸修習課程的機會。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