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4-9. 學生專業實務能力符合現職需求之情形為何?【在職專班部分】

  • 根據本所對於已畢業的教學碩士班學生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他們對於「工作與所學的關連程度」相當高,達到4.57(標準差0.61),但是「自己對地理學專業的信心程度」仍顯不足(3.63,標準差0.74)。在受訪的學生當中有93.9%所從事的職業為中學教職,對他們而言,本所規劃的課程中,「地理教育」與他們的工作最為契合為97%,其次為區域發展、環境教育與觀光遊憩。

特色

 

  • 受訪學生認為,目前本所所開設的課程符合他們工作所需者佔72.7%,有24.2%的學生建議開設新課程。而針對他們工作所需,他們期望本所能規劃增開相關研習活動項目的類別為「環境教育」與「地理教育」,其次為「觀光遊憩」、「空間資訊」與「區域發展」。

問題與困難

    • 學生普遍期望本所可提高國內地理實察的比重或舉辦國際地理實察活動,以更能達成他們修習課程與工作相互連結的目標。

改善策略

  • 由以上描述統計可瞭解,本所開設課程對學生專業能力符合現職需求而言是肯定的,然而教學碩士班學生更期待有新的課程,研習活動與野外實察能讓他們進一步增能,增加他們在地理專業方面的信心程度。這幾個方向是未來本所在進行教學碩士班的課程規劃時可以考量的重點。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