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2-3. 教師依據課程所要培育之核心能力,進行教學設計與應用多元教學方法之情形為何?

  1. 為建立學生之基本知能,現有大學部課程大多數仍以講授為主要授課方式,但配合課程特性教師會安排地理實查、電腦操作(GIS概論、GIS應用、GIS程式設計與應用、水文學、遙測學…)、實務操作(測量儀器使用、上台試教…等)、小組討論…等方式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方式,兼顧理論與實務以培育學生對地理學科的核心能力。

  2. 本系開授之所有課程,均由授課教師針對本系所各班隊學生所需培育之核心能力編制課程大綱與教學計畫表,並於選課作業開始前即將所開授課程之教學大綱或教學計畫表等資料上傳教務處課務組指定網頁,供學生查詢參考。

為使學生養成本系設定之核心能力,除透過課程安排與教學設計外,本系最大特色就是「地理實察」活動的實施。本系地理實察活動包括課程實察(分科或合科)與全系實察(每學期期中與期末),各項實察活動由實察主題擬定、實察路線規劃、資料蒐集與彙整、分站解說人員安排、至實察手冊編印等,在教師指導下均由學生自主完成並實施。而實察活動的規劃與執行所需能力,實際包含了資訊與語文能力、學科專業知能應用與跨領域整合、獨立思考與自我成長、團隊合作、環境關懷等本系課程所設定之核心能力,因此地理實察活動可說是本系教師課程與教學成效、學生核心能力養成的總體檢。

  1. 為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本系研究所以上課程會加重以習作為主的教學方式,透過專題研討或報告的方式,增進學生在專業領域上的能力。

    本系現有課程授課方式表列如下:(單位:科)

  2. 教學方式

    地理大學部

    地理碩博士班

    環觀碩士班

    講授為主

    36

    8

    5

    示範為主

    2

    0

    0

    習作為主

    7

    5

    2

    其他(%)

    0

    1

    0

 

 

 

 

 

特色

      • 本系課程屬性多元,教學方法除講授之外,各科教師會依其課程需要安排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除傳統版書和投影片之外,本系教師對於新教學工具的接受度亦高,本系目前在多間數教室皆購置有電子白版,使用率高。
      • 本系地理實察活動已建立悠久歷史與傳統,作為學生學習的一環,多年來實施成效良好,成為學生應用學科知識與自我學習的重要項目。

問題與困難

  • 由於本系教學助理人數/時數不足分配,對於部分涉及示範、習作或電腦操作的課程,因缺少教學助理協助常造成教師教學壓力,折損本系教師多元教學的努力,以致影響教師教壆品質與學生學習效果。

  • 因經費、名額與時間的限制,部分同學無法參與期中或期末全系實察。

改善策略

    • 在現有教學助理制度基礎上,視課程需要適度增加教學助理人數或時數,務使本系教師多元教學設計的努力能收實效。
  • 在現有基礎上盡量爭取經費,並將正常授課時間作彈性安排,應可改善全系性地理實察活動的參與率。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