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1-1.運用適合的分析策略以擬訂發展計畫之結果為何?

地理系自民國82年成立以來,即被賦予培育中學地理師資之任務與使命;近年來,在社會的快速變遷之下,師資培育管道的多元開放,以及面對社會普遍少子化的影響,教職市場萎縮明顯,因此積極轉型為重要議題之一。經多次的深入討論,以SWOT分析概念,從多層面分析本系發展之優勢與劣勢,透過系務會議凝具共識,進而擬定短期、中期與長期。

發展願景

近程目標

  1. 因應十二年國教,強化師培生專業職能。

  2. 輔導並協助非師培生取得各種專業認證或證照,以強化其就業競爭力。

  3. 編印並出版本系教學與研發成果之專業書籍。

  4. 促進與本校姊妹校地理相關系所師生互訪與交流之機會。

  5. 培育具備地理與觀光遊憩多元專長之專業人才。

中程目標

  1. 因應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女化趨勢,促進招生對象多元化,並提供專業知能與職涯輔導。

  2. 擴大國際學術交流,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3. 推動與國外大學地理、環境與觀光遊憩相關領域系所合作之雙聯學制。

長程目標

  1. 與國外著名學府或研究機構建立緊密之合作研究關係。

  2. 邁向教學與研究卓越之系所,並成為國際知名之地理學術重鎮。

 

具體做法

(1). 加強教學軟硬體設備及資源,達到教學卓越

(2). 成 立及加強地理學各分支領域下之基礎實驗室,加強學生實作技能,並協助非師培生取得專業認證,提升競爭力。

(3). 地理學在自然與技術領域,必須有各種基礎實驗室,俾供師生操作與實驗之用,以提升研究發展能力。特別是作為地理研究工具之遙測與數位製圖等技術日新月異,必須加強其實驗室各項設備及基本資料(含電子圖檔,衛星影像照片等),俾供師生研究之用。其他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等實驗室,亦須不斷更新設備,以達先進國家之水準,方足以有強大之學術競爭力。


(4). 鼓勵師生多參與學術研討會及在著名期刊發表著作,提升本系學術水準。 碩士班學生畢業前,至少要在學術研討會或在本系認可之期刊發表論文一篇,方具有申請學位考試資格;博士班學生畢業前,至少要在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二篇,並要在國內外本系認可之期刊至少發表二篇論文,方具有申請學位考試資格。
(5). 本系師長每年在學術研討會或著名期刊發表論文累積總篇數,平均每人至少一篇,以後將逐年增加。(以專任教師計。)
(6). 每年出版系學術專刊或專業書籍、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或研習活動。

(7).繼續延聘優良師資與爭取經費,尋求國內外教學、研究合作機會。

 

現況描述

在考慮未來就業市場、本系師資特性、學生特性及學校教育宗旨情況下,本系除了繼續加強師資培育的傳統外,亦積極培育非師培學生,提升專業技能之競爭力,使其成為獨具特色的地理專業人才,並以下列目標為主要發展方向:

  1. 培養學生適應社會、改造社會的能力在資訊化時代,地理學相關知識快速擴增,本系以不同深度與廣度的課程,以多元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加強地理教育實務能力之養成與基礎研究。

  3. 目前中等學校地理學科及社會學習領域 (地理主修專長)之合格師資並不充足,地理教育之基礎研究亦待加強,本方向主要配合社會之需求。

  4. 培養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人才行政院已將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簡稱GIS )列為國家資源建設優先推動計畫。未來我國對 GIS 分析應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本系可 與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交流與合作,落實國土資訊系統計畫的推動,培養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人才。

推動區域發展之規劃研究 地理學的終極目的在透過妥善的區域規劃,促進區域整體的發展,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品質。當前國家需要地理人才從事都市與區域計畫、土地資源與觀光資源調查規劃以及環境保育與評估等工作。

 

特色

    • 根據發展目標,現階段本系在教學、研究及服務方面具有以下特色:
      教學方面
      ˙課程架構包含自然、人文、技術方法與區域等四大領域,突顯地理學多元專業特色。
      ˙課程與教學內容兼顧在地觀點與全球視野。
      ˙強調地理實察之重要,使課堂習得知識與野外實際經驗能有效結合。
      ˙「師培」與「非師培」教育訓練雙軌並重,並訂定畢業門檻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建置課程內容與開設之審核機制,並透過選課地圖協助學生奠定未來發展方向。
      ˙發展空間資訊學程,強化地理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成立環境暨觀光遊憩研究所及大學部觀光學程,強化相關教學訓練。
      研究方面
      ˙發展各具特色實驗室或研究室,例如「土壤地形實驗室」、「空間資訊研究室」、「地理教育研究室」等。
      ˙組織跨領域研究團隊,積極爭取研究計畫,並強化校際交流及國際合作研究,發展獨具特色之地理學研究。
      ˙鼓勵學術研究活動,提供學生參與教師研究計畫的機會,並將成果發表於國、內外研討會或期刊發表論文,以提升本系之學術水準與聲望。
      服務方面
      ˙辦理全國性地理教育推廣活動,例如全國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及全國地理拼圖競賽等。
      ˙主導中部地區有關地理研習、教學輔導、鄉土研究等推廣活動,例如自2003年起,即持續辦理彰化縣文化局委託之「彰化學術研討會」。

    ˙規劃並辦理「實察解說工作坊」活動,提供校內、外團體有關自然與文化景觀路線規劃與導覽解說服務。

 

問題與困難

  1. 雖然本系具有多面向的專精教師,但是文組學生特性,對於較具數理方面的相關課程修習意願相對較為薄弱,致使全面向發展較為不易。
  • 除師資培育發展方向基礎厚實外,其它領域的發展略受限於相關科系較少,可相互支援師資較不足的窘境。在發展非師培人才方面,仍有加強的必要。

改善策略

  1. 嚴格進行師資生的篩選、考核與訓練,使本職學能更臻成熟。

  2. 利用設立GIS學程、觀光學程,使學生在重點發展領域上,具有較完整訓練,提升良好競爭性。

  • 利用考察活動、校外專家學者演講、開會、導生聚等各種管道,宣導其它可能發展方向,設法增加學生在各領域的定向發展與深化學習。

 

swot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