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系評鑑專區

1-3.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宣導機制與師生對其瞭解程度為何?結果為何?

決議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公告於系所網站及本系facebook,並張貼於本系公佈欄,藉由問卷調查分析學生對其認同程度,繼而對畢業生進行調查,瞭解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落實情形。

  1. 本系為傳統師培教育單位,多數學生具有強烈的師資培育導向,甚至不少研究生也具有到此取得師培資格的希望,過去培養師培生情形成效卓著。
  2. 為因應當前非師培課程之需求,全系共同討論與擬訂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3. 詳細的核心能力與指標如1-2所示,每一課程在上課第一天,均由老師詳細解說教學目標與教學大綱。目前教學大綱的制定與均已全面上網公告。
  4. 為瞭解學生對核心能力的理解程度,本學期進行二十項檢核標準的學生問卷(大學部、地理所、教學碩士班、環觀所),大學部136份,地理所26份,教學碩士班33份,環觀所8份。
由統計圖,可以發現多數能力的檢核標準學生都能理解,惟英文的口語表達能力不少學生很不瞭解;另外,環觀碩士班學生對地理相關內容的理解程度亦尚待加強。

大學部博士班

碩士班教碩

 

特色

        • 本系依據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之不同,分別討論訂定出,各核心能力與指標,其共有十大核心能力與二十項檢核指標。
        • 核心能力及效標除了針對地理相關專業能力要求外,亦要求外國語文、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人文與環境關懷,及具備本土與全球視野等面向。
        • 已透過新生座談、系務會議、班會及老師叮嚀,轉知同學熟知,經由師生共同努力,設法朝目標邁進。
        • 許多要求事關學生畢業門檻,同學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問題與困難

  •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雖有指標之制定,但仍屬較抽象,在評估成效上較不易看到量化成果。
  • 雖然老師已將核心能力等整合進入課程之中,且在課程介紹時加以簡單說明,但重點應該仍較著重於課程的介紹,對核心能力要求則著墨較少。
  • 英文口語表達能力尚待加強。
  • 環觀碩士班學生之學習背景多元,環觀課程與地理學的相關性尚待加強。

改善策略

  • 繼續強化課程設計,務必將核心能力確實落實於課程之中。
  • 加強宣導使學生更加熟知,也隨時修訂合乎時宜的能力指標。
  •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的語文課程。
  • 增設環觀與地理學相關的課程。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Jin-De Campus, Address: No.1, Jin-De Road, Changhua City

TEL:04-7232105#2805~28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