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熱門連結 

認識本系 > 發展核心、未來展望


發展核心

發展核心

本系所開設的課程在上述目標下,以「永續環境,韌性社會」為教育核心,內含「環境變遷」,「災害治理」,「空間數據」,「都市人文」與「綠色產業」五大領域,配合本系在各領域中皆有相對應的專業優良師資,透過課程帶領學生學習。在各領域的課程下,學生除能習得地理學的基本知識,培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同時也能發展出自己的領域專長。本系課程不止於室內授課,且多數課程每學期均安排「地理實察」活動,以落實理論與實務兼顧的學習成效。

應用水文學實察 地理實察

近年來,在社會快速變遷、師資培育多元管道,以及社會少子化的影響,本系亦積極培育一般地理專業學生,並提供跨領域之學分學程,透過「空間資訊學程」以及「環境教育暨觀光遊憩學程」提升專業競爭力,成為獨具特色的地理專業人才。本系具備豐富之教學資源,例如圖庫、資料室、標本陳列室、白沙氣象觀測站,並擁有優質且獨具特色的研究環境,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研究室及空間資訊與社會防災研究中心、沒課窩創客中心、土壤地形實驗室等。

努力目標與未來展望

  • 培養學生關懷社會、改造社會的能力:在資訊化時代,地理學相關知識快速擴增,本系以不同深度與廣度的課程,以多元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觀察社會議題,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 加強地理教育實務能力之養成與基礎研究:目前中等學校地理學科及社會學習領域(地理主修專長)之合格師資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因此深化學生地理基礎知識的學習與實務能力的培養,以及進行地理教育的基礎研究,皆是培養優秀地理教育人才之重要策略。
  • 培養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人才:我國對 GIS 分析應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本系可與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交流與合作,落實國土資訊系統計畫的推動,培養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人才。
  • 學術與學生學習國際接軌以培養國際視野:地理學是一門望向未來與跨界的學科,因此國際化的學習至為重要。本系教師的研究皆致力於國際接軌,於國際研討會與優秀國際期刊中發表。本系也積極邀請具影響力的國際學者來訪,並與美國與香港的大學舉辦移地學習課程,使學生學習與教師研究能掌握世界脈動。
  • 推動因應時代變遷的人與環境議題研究:地理學的養成能培養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以解決人類行為與環境之間產生的矛盾問題。當前地理學在能源轉型,災害防治,環境保育,社區與都市規劃上皆能提供重要的貢獻。本系教師在相關議題的研究表現亮眼,對於帶領學生學習研究,累積研究成果貢獻於問題的解決上皆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