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熱門連結 

招生資訊 > 就讀彰師地理的五大理由


就讀彰師地理的五大理由

一、如果你想成為中學地理教師,彰師地理能提供完整的職前教育專門課程,供在學生學習。

本系創立之初,即以培育中等學校地理學科及社會學習領域(地理主修專長)師資為主要教育目標,依此舉凡師資延攬、師培專門課程規劃、地理學科專長知識傳授等,莫不以提升學生未來教學之專業能力與競爭力為主。除了本校師培中心所開設之師培課程外,系亦提供完整的師資培育專業課程,包含領域核心課程、領域內跨科課程、地理專長課程(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地理探究與實作)等,總開課學分數超過100學分。另外,本系亦開設其他選修課程可供選擇,課程豐富且多元,足夠讓你成為一位專業的地理老師。


二、如果你想投入地理學術研究,彰師地理堅強又有行動力的師資陣容,能引領你邁向學術頂尖。

地理學是一門跨領域學科,本系教師來自不同學門,因此能提供學生多元、面廣、深入又前緣的研究議題,加上重視文獻蒐集與閱讀、田野調查、資料分析與空間資訊整合等基礎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邁向學術研究領域的道路上,能夠獲得完整訓練,具備獨立研究能力。此外,本系教師具有充足的研究能量,每年持續發表文章,承接科技部專題與整合計畫及大型規劃案、政府與民間單位產學合作計畫、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等,並與國內外大學及研究單位合作,展現出系的研究實力與聲望。


三、如果你想從事空間資訊技術工作,彰師地理可以提供你完整的地理資訊系統與程式設計課程資源。

面對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空間分析往往能帶來更精確、更有效率的呈現與解釋,因此具備地理資訊系統(GIS)、遙測(RS)、全球定位系統(GPS)、決策支援系統(DSS)與專家系統(ES)等空間分析專長的技術人員,未來無論在民間企業、各級產業、電腦資訊、交通網絡、環境規劃、生活起居等領域,都是不可或缺的需求人才。本系也致力於培植空間資訊應用專業人員,開設多門地理資訊系統及程式設計課程供選修,厚植學生的空間資訊能力。


四、如果你想進入公務體系服務,彰師地理可以提供多元選修課程,提升你需要的基礎知識。

本系除了致力於師資、研究和技術人才培育外,也開設多元課程供學生選修,培養第二專長,並鼓勵學生投入與本系所學關聯性較高的公職考試、特種考試或技師證照,例如測量製圖、教育行政、一般行政、觀光行政、自然保育、都市計畫技術、都市計畫技師等,相信可以一圓你的公職夢。


五、如果你想成為社區發展、環境資源規劃及觀光遊憩管理人才,彰師地理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臺灣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及熱愛旅遊的民眾,更是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所公布國際旅客成長率全球第一的國家,因此旅遊規劃與管理人才在臺灣炙手可熱。地理實察與田野調查是本系課程的重要特色,透過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訓練學生如何規劃具教育意涵的實察活動,設計深度旅遊行程,來了解在地文化歷史,及活絡地方產業發展,也培訓學生導覽解說的能力,讓旅遊不只是單純的走馬看花,而是具備教育的知性之旅,這正是提升旅遊品質、拓展觀光視野、融合人與鄉土的最佳途徑,也是本系畢業學生所具有的基本能力。本系教師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社區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協助社區發展、地方創生以及環境資源調查,共同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就讀彰師地理學會的十二項能力

一、學科知識的理解力 七、觀光遊憩的實察力
二、地圖繪製的專業力 八、都市規劃的整合力
三、地理技術的應用力 九、全球局勢的思辨力
四、田野調查的行動力 十、在地文化的實踐力
五、環境變遷的解釋力 十一、地理議題的解決力
六、空間資訊的表達力 十二、貫徹愛、勇氣與希望的品格力